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

頸掛式空氣清淨機(1)



摘要
雲林長期受到空氣汙染的影響,尤其雲嘉南地區PM2.5居全台前三名,又於生活科技課程中有焊接的工作,我們希望設計出一款自帶電、輕盈可頸掛的空氣清淨機。首先我們做出風力檢測架與人形立牌PM2.5檢測系統。我們再測試市面上容易取得的濾材,發現醫療用口罩的過濾效果好。接著我們利用網站設計來切木板外殼與3D列印濾材固定裝置做出五代空氣清淨機。五代空氣清淨機對於PM2.5的過濾率為65.79%~82.45%,表現尚可,未來我們可以再從空氣流動重新檢討再設計。

壹、研究動機
雲林長期受到空氣汙染的影響,尤其雲嘉南地區PM2.5居全台前三名,空氣中一氧化碳、二氧化氮、二氧化硫、懸浮微粒PM10等汙染物,導致附近居民急性下呼吸就診率高度居高不下,就診率居冠的正是六輕所在地的雲林縣(平均每千人口97人)。《取自風傳媒》
而今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空氣污染,在學校課程裡,我們在製作藍芽音箱音響時,需要用到焊接,焊接過程發現會產生煙塵及有害氣體,這些皆會影響到人體健康。

因此我們想設計,要是能有隨身方便攜帶的空氣清淨機,不僅能讓在焊接時減少傷害,更可以降低空氣汙染帶來的呼吸道疾病,幫助更多敏感族群或是老人、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。

貳、研究目的
一、探討可應用於「懸浮粒子檢測系統」之元件
二、探討不同品牌電壓與風扇風速的關係
三、製作頸掛式空氣清淨機
四、探討不同單一濾材在不同大小懸浮粒子下過濾效率
五、探討複合濾材在不同大小懸浮粒子下過濾效率
六、實際測試使用

參、研究設備及器材

肆、 研究方法與結果
一、探討可應用於「懸浮粒子檢測系統」之元件
1、2、3點是零件介紹,所以省略。
5.程式:
(1)Arduino IDE https://www.arduino.cc/en/main/software
(2)程式庫安裝輸入 liquidcrystal_i2c,從搜尋結果中找到 LiquidCrystal I2C 並安裝最新版本。

6.數據分析:
1)收集數據運用PLX-DAQ可讓excel直接抓取arduino數據,打開檔案之後,會跑出一個正常的EXCEL表單和一個操作介面。


參考資料:
(1)阿玉maker研究區01-G3+Uno
(2)PLX-DAQ 二代!!!讓excel直接抓取arduino數據

(二)模擬人形立牌製作





(三)「模擬人形懸浮粒子檢測系統」成品展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