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

木作自走玩具課程初嘗試



參與教師的作品,好棒阿!


中心主任第一次完成的袋鼠!


修正後,成功跳21步!!!






這位老師每次總是帶著不一樣的木頭出現,開始期待他下一次會帶什麼進來!!

一開始由中心主任說明木作課程的規劃:木材簡介、設備機具、課程實行事項。

本課程利用四種機具(角度切割機、線鋸機、8吋鑽床、砂帶機)與基本手工具完成自走玩具。並藉由自走玩具認識重心、摩擦力、傾斜角度。

1.使用切割機,切出自己所需材料。
2.以線鋸機沿著實線,鋸出形狀。

本次操作線鋸機鋸條斷掉4根,非正常使用,下次這裡講師講解需要統一說明。

今天本來試想獨挑大樑,沒想到中心木作老師事先就把時間空出來,協助擔任助教,也讓我鬆了口氣,有專業在背後靠著!

砂帶機因為粉塵極高,這次搬到中心走廊使用,但也因為如此,會有無法完全顧到的情況發生。

本次材料購至斗南銘木,從整塊的板子到成品的完成,而非材料包的使用。

鑽床夾具需要再改進!

筷子鋸出7cm2根。

手工打磨,有些地方砂帶機是磨不到的!

這個位置是備料室,固定鑽床與線鋸機,也方便教師開發教材使用!

完成,墊片可以使用2分半或3分。

老師磨得都很漂亮,很有愛!

袋鼠與兔子,兔子成功率高些,袋鼠容易頭重。

與家長協會會長、銘木李董事長合影,李大哥意外現身,給予指導打氣!

七台線鋸機的擺設,電源朝內。

測試自己做的自走玩具,想一想,再改進,也看看別人的成品,學習就自然而然地發生。

很感謝今日學員的參與,是我第一次嘗試木工教學的規劃,會再精進修正,今日不佳之處就請包涵了!!

木作自走玩具課程規劃PPT下載
木作自走玩具設備清單建議